close



學甲的三級古蹟-慈濟宮(供奉保生大帝),新牌樓去年蓋好低..為28年一次的建醮大典準備的喔!!


從小我就在這間廟邊長大鬼混,我二妹還曾經在每年一次慶典中被廣播過..


每年農曆3/11都是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的誕辰慶典,一年一次一天,稱『上白譙』,


『上白譙』其實是最熱鬧的(在我還沒經歷過建醮之前),只有一天,一早從各地方來的陣頭


包含鎮內的大大小小廟宇、全省各地供奉保生大帝的廟宇都會前來一同遶境,然後晚上到一個神聖


的地方取水進行儀式,擲筊順利才能回鎮內,打頭陣的是只能用人力扛的蜈蚣陣,學甲的蜈蚣陣是


36個,麻豆的有108個,但是麻豆的是有輪子行走,因為每年保生大帝都指示要用人扛,


蜈蚣陣一進鎮內就是最最緊張刺激的時刻,大大小小都要扶老攜幼跪在馬路中央,讓蜈蚣陣從信男


信女的頭上經過,而且要動作快,不能穿拖鞋,而相傳最後摸到蜈蚣陣尾巴的人可以是最幸運的。


接下來就會有60-70幾不等大大小小的鎮頭供襄盛舉一起回到慈濟宮,最後進場的當然是學甲


慈濟宮供奉的保生大帝的轎子,這個時候遠遠就會聽到震天響的鞭炮聲在歡迎保生大帝回來...


然後蜈蚣陣的戲碼再上演一次...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站在家門口看熱鬧,結果被到處流竄的


沖天炮炸到..而且是我欠揍的老舅閃開後才炸幼小的我..痛死啦!!衣服都被炸破了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然後每四年會有一次三天的『掛香』,感覺就是把一天的熱鬧敢拆成三份就是了...


保生大帝會在最後一天才回到鎮內,走的路線和『上白譙』稍有不同...


而在去年我就遇上了28年才一次的建醮大典,台語叫『造醮』,


這真的是我這輩子看到鎮內人最多的一次,全鎮總動員,而且在建醮大典的前五天,


全鎮都要吃素感恩..然後全鎮封路,馬路中央都是家家戶戶供俸的食品食物...


還有各個擲筊聖筊才能出錢做的大型慶祝物品...真的是大開眼界



用虱目魚乾組成的龍!!不要懷疑,這些全都擺在路中央。


而且還有一大早就上演兒童不宜的鋼管秀...


我可是還請假回家參與呢,晚上家家戶戶都會辦桌宴客喔...


Anyway,真正看過參與過這種中國人的超大型盛典,真的很佩服先人的智慧和儀式的意義和傳承


外婆每天都會到廟裡上香,所以他是我們家的慈濟宮有問必答...,


當然也希望有生之年我還可以參加第二次阿...,第二次我就...52歲啦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jovi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